江西农业大学档案管理工作是从1980年7月开始的但当时只有文书档案而没有专门机构1984 年11月,学校成立档案室,隶属党委办公室,1987年7月划归校长办公室领导1990年3月组建综合档案室,为科级建制。1994年11月升格为副处级业务机构。2001年11月综合档案室更名为档案馆,为正处级业务机构。20094月干部人事档案室纳入档案馆管理。

学校档案馆现设有综合档案室(办公室)、人事档案室,负责校史馆管理。现有专职档案员7人,其中副高职称1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档案馆库房总建筑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实行库房、办公室、阅档室、档案整理室四分开。

学校档案馆历来重视档案资源建设。馆藏档案有赣州林校、南昌林校(含中南林校)江西农学院(含江西省立兽医专科学校)、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江西农业大学5个全宗。实行了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开发、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干部人事十三大类档案集中统一保管,馆藏档案有4卷。各类档案的归档率和合格率均在95%以上,分类科学,立卷准确,组卷规范,排放整齐。

学校档案馆建立和健全了各种检索工具。保存在档案馆的各类档案,每年都编有符合要求的检索工具,库房档案资料存放示意牌,重要文件检索,编有卷内目录、案卷目录、全引目录、文件汇编、制度汇编、年鉴、大事记、专题目录等,并全部实现了综合档案的案卷级和文件级目录计算机自动检索查档,极大地方便了利用者的查找和利用。

近年来,学校档案馆更新了档案管理系统,自主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按照学校提出的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要求,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我校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水平有明显提升。我们坚持在保证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做到当年归档的档案不积压,馆藏档案逐年清,加大人力投入,持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

学校档案馆大力开展编研工作。主编和参编了各种具有实用价值的档案参考资料和文献汇编,主要有江西农业大学校史、江西农业大学沿革与发展、江西农学院、江西共大总校、江西农业大学大事记、江西共大总校重要文献汇编、学校历届领导人任职情况表、江西农业大学教授名录、江西农业大学副高人员名册、中级职称人员情况登记表、江西农业大学档案工作制度选编等。2021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料,编写了多个校史红色故事。2023年,编纂完成《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重要文献资料汇编(上下册)》。

学校档案馆积极开展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主动、及时、准确地提供档案信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基建、制定远景规划、编写校史、举办校史展览、评估检查、评聘职称、落实待遇、补发文凭、解决边界纠纷、查找毕业成绩和毕业证存根等提供了大量的档案材料,发挥了历史凭证作用,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为了更好地展示和宣传学校,激励广大师生,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于2008年7月建立了第一个校史馆。2015年学校建校110周年之际,又重新选址,建了新校史馆。新校史馆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多媒体和虚拟影像等多种方式,以通版形式展出校史,在展示层次、工艺处理和内容编排方面,都达到较好的效果。新校史馆首次采用网上展馆形式,全景720度展示,可以通过微信二维码扫码浏览网上校史馆,校庆次日点击率就达到了2.4万次,深受好评。至2023年年底,先后接待了各界来宾、师生11080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及各界来宾的高度评价。

学校档案馆成立以来,以其丰富的馆藏,规范的管理,良好的服务受到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好评,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1998年12月晋升为科技事业单位国家二级综合档案室;1999年5月被省教委评为高等院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同年7月被省档案局、省人事厅授予全省档案工作优秀集体称号;2001年12月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标准单位;2004年、2005年、2008年、2009年、2015年、2023年被江西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评为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档案工作检查评估先进单位;2010年、2014年在省直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检查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单位;2011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度被学校评为优秀领导班子;2016年档案馆党支部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12月收到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认证服务处的感谢信,对我校档案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学校获评2022年度江西省档案馆馆藏到期文书档案开放复核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