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顺势而为谋发展

发布者:dag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713

作者:强 芳来源: 《中国档案报》2017年03月21日

    日前,江西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上,省档案局馆有关领导宣读了省政府副省长李利对全省档案工作的批示,省档案局馆长方维华做了工作报告。

    李利在批示中指出,档案是社会历史的真实记录,档案工作承担着存史、资政、利民的重要责任。2016年,全省档案系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档案基础建设、提供档案服务、档案行政执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向全省档案战线的同志们表示问候和敬意。李利在批示中还强调,全省档案系统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研究和把握好新时期档案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全面提升档案资源建设、安全保障、开发利用等方面的能力,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发挥好档案存真求实、鉴往知来的资政教育功能,推动全省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做出新贡献。

    方维华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情况,部署了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任务。她指出,全省档案部门要认清档案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切实把握国情、党情、省情变化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切实把握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新期待,推动档案工作顺势而为;要落实党建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在解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实现档案工作提质增效等难点、焦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手段,拓展工作领域,不断提升档案服务经济、文化、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健全档案法规标准体系,开展专项督查和执法检查,扩大档案法治宣传,坚持依法治档,不断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抓好市县档案馆建设、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3个项目,确保项目实施科学规范;继续实施“馆藏翻番”工程,注重档案资源源头管理,加大档案开放利用力度,强化档案规范化管理,夯实档案馆室业务基础;加强数字档案资源积累,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创建工作,抓好档案利用网络平台建设和运用,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强化档案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完善档案安全体系;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完善档案干部教育基地和数字档案实验室建设,启动全省档案专家库建设,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3月20日 总第304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 段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