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档案管理

发布者:dag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7

古埃及档案工作的历史很长,从公元前3500年埃及城邦时代起到公元前332年埃及建马其顿——希腊止,约3000多年。公元前3500年古埃及象形文字逐渐形成,它们通常被刻在庙墙、陵墓、石棺、调色板、雕像等石质材料上,有时也写在泥板、木料、兽皮和纸草上。纸草是古埃及的主要书写材料,大约从公元前3000年初开始使用,到公元前1000年中叶以后,广泛流传于埃及及其他地中海沿岸国家。在公元前3000年前后,上埃及与下埃及统一在专制君主统治下,随之建立了官职制度和行文制度,并产生了保藏档案的处所。保留至今的神庙墙壁上和陵墓内的许多文字记录,就是来自当时机关官员的记述和机关保存的案卷。近代考古发掘发现了许多珍贵档案文献及古代档案库遗迹。它们不仅是古埃及档案管理成就的证明,而且为研究埃及古代历史提供了第一手史料。

梅腾自传是在墓室里发现的象形文字铭文,属于埃及国家成立后最初几世纪的档案文献,是最早的一种传记。梅腾生于第三王朝末至第四王朝初,即公元前27世纪。铭文中叙述了他的公职生涯,并列举了他生前积累的财富。梅腾自传是研究当时国家机关组织及经济和社会结构的稀有史料。

巴勒莫石刻是埃及最古老的纪年石刻。今只存6块残片,因其中一块黑玄武石藏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巴勒莫国家考古博物馆,故名。碑上刻有用象形文字记载的前5个王朝法老的名字,以及他们统治时期的大事记,是研究古代埃及早期历史的重要史料。

莱顿纸草(亦称伊浦味陈辞或伊浦味箴言)因藏于荷兰莱顿博物馆而得名。发现于孟斐斯附近的萨卡拉墓地。本文首尾已损毁,中间亦多阙文。作者伊浦味描述了中王国末期(约公元前18世纪中叶)一次贫民和奴隶大起义的情景,还提到起义者打开档案库,取走公文书的情节。

都灵纸草是19王朝王室的档案,因保存于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而得名。它由16片纸草粘贴而成,载有前18个王朝法老的名单及在位年月日,在确定埃及的编年次序方面有重大意义。可惜保存很不完整,文中有许多空白和损毁之处。

哈里斯大纸草是古代埃及流传下来的最长的纸草档案。1855年发现于墨吉涅特﹒哈布(底比斯近郊)附近的墓室中,后为英国人J﹒R﹒哈里斯所得,故名,现藏伦敦不列颠博物馆。它由79张纸草粘成一个长卷,约长40米。文中为新埃及语,用僧体文字写成,有描绘法老祈祷的带色插图。它是拉美西斯四世时期写成,以拉美西斯三世(公元前1204~前1173)的名义发表的文告。文告中极详尽地列举了拉美西斯三世给予各神庙的一切赠品,以及埃及最大神庙的全部财产。它是研究古埃及新王国末期经济史的宝贵史料。

古代埃及收藏档案的机构主要有法老档案馆、宰相档案馆和神庙档案馆。法老档案馆设在法老的宫殿里,收藏国家最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档案,其中有别国国王致法老的信件正本及其他重要文件,还有法老的起居注。1885年在开罗以南尼罗河畔的泰勒阿马尔奈发现一处法老档案馆遗迹,为第18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四世(埃赫那吞)在位(公元前1379~前1362)时所建,档案库房占用了两间多地下室。由于发现较迟,许多馆藏已被盗走,仅获得360块楔形文字泥板文书,其中多为外交文书,包括巴比伦王、米坦尼王、赫梯王、亚述王等的楔形文字泥板信件。现存于柏林、伦敦、牛津、开罗等地的博物馆里。宰相档案馆设在宰相的宫殿里,收藏国家内部管理方面的档案。从一个官吏的墓穴中发现的文件得知,在新王国时期,已经有了编成法典的法律,法典的本文写在40张皮卷上。宰相、最高裁判官在处理政务或审理案件时,就把法律皮卷在面前展开。法律皮卷是宰相档案馆的重要收藏,此外还有土地纳税人名单、土地赏赐记录、收支帐簿、地方长官的报告、遗嘱副本、居民申请书和申诉书等。

神庙档案馆起源古老,为数众多,均由祭司掌管。其特点是不仅保存档案,而且保存图书,可称之为档案图书馆。馆藏包括关于管理神庙占有土地及其他财产的经济文件,祭司组织的行政文件,关于各种崇拜、文学作品、科学作品的本文及编年记等。其中政治性文件往往由法老亲自掌管,编年记可以公开利用。在埃及发现的遗迹有卡呼恩神庙档案馆,它保留下来的材料不多,有公务文书、信件、遗嘱,祭司和人员登记表、向神庙缴纳贡赋的报表、日记、统计表、收据等。

公元前4世纪初叶埃及进入马其顿-希腊统治时期。经过几千年的历史变迁,古埃及的档案除石刻、泥板之外,留下来的为数甚少,档案馆更是荡然无存。主要原因是纸草不够耐久及战争破坏,而且由于历史原因,档案文物往往为外国发掘者所得,成为外国收藏机构的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