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档案馆处置档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

发布者:dag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0


一、总  

(一)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档案档案工作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及时处理和解决档案工作中的突发事件,提高应对各种险情的应急救援能力,达到快速有效救援,减少损失,确保档案资源的安全,保证档案工作顺利进行。

(二)编制依据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的精神,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迅速消除档案突发灾害事件,确保学校档案资源安全,根据《江西农业大学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档案工作实际,修订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中所指灾害为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故。自然灾害包括:水灾、地震等。突发性事故包括:火灾、档案丢失、档案被盗、档案泄密、档案电脑系统崩溃。上述灾害如对管理的档案造成威胁,出现险情,应及时启动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全力排除险情。

(四)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预防为主、档案为主、分级负责、应急联动、及时抢救。

二、组织指挥

(一)领导机构

成立档案安全应急小组,负责部署、检查档案安全工作;宣布应急状态的启动和解除;全面指挥调动应急工作队,调配应急资源,按程序实施应急抢险,应急小组设在综合档案办公室。

组长:档案馆馆长

副组长:档案馆副馆长

成员:全体科室主任

(二)主要职责

1.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和需要,决定启动、终止本预案,指挥协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施和灾后抢修工作。

2.突发事件发生后,负责保护现场,并做好现场救援的协调、指挥工作,确保得到有效处理。

3.及时统计受灾影响范围和受灾程度、准确地向学校和上级部门做好情况汇报,并对善后工作做出处理及整改。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区域:档案库房;整档室;阅档室;办公室等

(二)抢救顺序:先档案库房后办公室,依次包括:综合档案(先永久,后定期);会计档案;人事档案;照片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文件档案;实物档案;档案目录和检索工具。

四、总体要求

(一)切实加强档案安全保密体系建设,档案馆要严格实行保管、查阅、办公场所“三分开”,加强档案实体管理。

(二)全体成员要积极响应,积极参与到档案安全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和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的落实中,应急处置应急管理,开展预案演练,确保库房常用及备用钥匙的留存、重要检索工具的位置熟悉、管理人员的联系畅通,确保档案安全。

(三)实行领导带班制,24小时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值班员制度和检查制度,明确档案安全保密责任制,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综合防范体系,把安全责任、安全制度、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五、应急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灾害应急培训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定期组织安全应急演练。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档案馆负责人定期对库房等重要部位进行安全检查。

(二)配齐配全抢险救灾器材,在库房等重要部位安装七氟丙烷气体灭火器、二氧化碳和水基灭火器、监控、报警器等物防设施,保障后勤供给。消防器材应定期更换,定期对所属防灾、救灾设备设施进行检查,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三)健全与校保卫处等专业队伍的联动机制。当灾害发生时,能够协助专业部门开展自救互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抢险救灾工作组成员应熟悉抢险岗位、职责及救灾设备存放位置、使用方法。

(四)档案馆库房实行专人管理,非库房人员未经允许不得出入库房。库房管理员对进、出库房的档案要逐卷清点,加强对利用档案的检查登记,利用完毕应及时上架入库。档案库房内严禁吸烟或使用明火,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危险品。

(五)每半年安排专业人员对档案馆各室的各类仪器进行检查检测,确保其正常使用。

(六)利用综合档案数字化建设的契机,积极探索重要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制度,确保档案信息安全。积极建立重要档案和电子档案备份库,实现重要档案和电子档案备份管理。

六、运行机制

(一)建立突发事件预警机制

库房管理人员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对检测到的事故苗头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对可能发生的危及档案安全的情况及时处理,积极防范,危机发生后快速反应,最大限度的降低受损程度;建立档案安全检查制度,库房管理人员要对库房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登记,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在档案馆醒目位置张贴应急办电话:83813110及110、119、120等报警急救号码。

(二)应急信息报告

1.突发事件现场发现人员是事件报告的责任人,责任人在自救、保护现场的同时立即启动事件上报机制,档案馆负责人在接到报告后,初步判定事件具体情况,进行现场处置,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助档案馆突发事件的处理。

2.档案馆突发事件上报机制为:报告人→档案馆负责人→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3.发生安全事故应逐级上报,档案馆报请学校同意后,应立即采取电话、传真等报告方式将有关情况报告省档案局,上报时间距事件发生不得超过2小时。

4.报告事项及内容:突发事件发生的性质、时间、地点、经过、结果、目前情况,已采取措施。

(三)突发应急预案操作步骤

1.一般性灾害预防应急操作步骤

(1)在例行巡查和工作期间发现档案库房或办公区域(含校史馆)等有被烧异味或墙面、地面、空调漏水等现象,应立即报告领导小组,查找险源及时处置排除险情。同时,办公室通知维修人员到场,及时化解风险。事后,将发现险情及排除情况上报馆领导,查明原因,堵塞漏洞。

(2)发生虫害、鼠害时,档案管理员要立即采取措施,对档案进行消毒、杀虫灭鼠处理,防止交叉感染;对受损档案及时进行修复,并将情况及时上报。

(3)库房或办公场所发生非正常停电时,应迅速排查停电区域内所有电器的连接是否完好;有无异味或短路;配电箱上空开是否有跳闸等情况。如没有,则依次从三层半的配电和弱电机房(或四层半的配电机房)及一楼创新创业学院内的总电房查看是否有空开跳闸现象。(注:三层半的配电和弱电机房内有控制三层和三层半库房、办公用房等空开的电箱和落地弱电(网络和通信交换机)柜;四层半的配电房内北面墙上的电箱是从一楼创新创业学院内的总电房过来的总空开和三、四层电源的分空开;南面墙上的电箱内是控制四层、四层半库房和办公区域的空开;西面墙上的配电箱内有4个库房的消防控制空开;一楼创新创业学院内的总电房(122房间)内北面墙上是档案馆的总空开)。如发现有跳闸情况,先按进空开保险,再由下往上用力推上开关。如再跳闸则需通知办公室尽快联系维修人员检查维修,同时做好断电状况下的工作安排和后勤保障工作。

2.档案库房火情应急操作步骤

(1)初起阶段。如听到库房报警,应立即带上自己库房钥匙赶到报警库房门口,如库房门无渗烟情况,立即关闭库房门口的七氟丙烷气体灭火器控制开关,打开库房门(如非本科室负责的库房,应先通知该库房工作人员或办公室人员到场),带好移动灭火器(二氧化碳、水基灭火器)进去查看起火位置和具体火情,同时关掉库房内电闸,再进行灭火,抢救重要资料。火情控制住后,应安排一人留守观察起火点,防止复燃,同时向馆安全应急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汇报,查明原因,堵塞漏洞。

(2)较大火情。

a.工作人员进去库房查看火情,发现起火点多或面积大,无法用移动灭火器控制住火势时,应立即在入库30秒内跑出库房,关上库房门,重新打开七氟丙烷气体灭火器开关灭火。同时立即向馆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火情和初步处置情况。

b.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启动本预案,组织和利用移动消防器材对库房门窗等灭火控温,防止火势蔓延其他部位,同时立即拨打校保卫处报警电话(83813110)和119火警电话,明确说明受灾地点和灭火要求,通知所有人员沿消防通道紧急疏散。同时,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有人员受伤时,立即拨打120急救。

c.组织人员抢救档案。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力量紧急转移和妥善安置受威胁档案。迅速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关闭和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采取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的必要措施。

档案转移应由专人负责,有序组织。发生小范围局部火情时,档案转移至同楼层安全区域;火情严重时,转移至室外安全区域。

d.及时向消防人员说明险情,听从其专业指挥。如确需用馆内消防栓灭火,要派人去三楼过道男厕所打开消防抽水泵开关。

e.火灾扑灭后,档案馆要清点受损的档案资料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同时协助做好火灾事故的调查工作。

3.发生水灾事故的处置措施

(1)立即报告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拨打校保卫处报警电话(83813110),请求支援。

(2)在专业消防队没有到来之前,立即组织人员消除水灾,关闭所有电源,切断水源,使用相关工具清除档案馆周边及馆内积水。

(3)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力量紧急抢救和转移档案,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对档案的损害和影响。对受水淹档案,及时采取冷冻或干燥的办法稳定档案状态,避免灾情进一步恶化。

(4)立即组织人员维持现场秩序,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保证档案安全。

(5)险情解除后,档案馆要清点受损的档案资料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同时协助做好水灾事故的调查工作。

4.发生盗窃档案事件处置措施

(1)立即报告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保卫处。

(2)立即组织人员保护现场,维持现场秩序,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保证档案安全。

(3)档案馆要清点被盗档案资料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同时协助做好盗窃事故的调查工作。

5.档案系统计算机主机崩溃

(1)通知并组织档案馆和相关部门技术人员,最大限度抢救档案数据。

(2)联系档案软件维保单位维修更新,进行软件恢复,数据导入。

(3)查明原因,及时总结改进。

6.发生直接危及档案安全的其它灾情处置措施

灾情发生后,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立即投入工作,组长及小组成员应迅速到位履行职责,及时组织实施相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因发生突发事故导致意识形态等问题应及时向宣传部报告。

(四)后期处置

1.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由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事故进行调查。

2.档案馆及时对突发事件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形成书面材料报学校和省档案局,时间距善后处置工作结束不得超过7天。

3.档案馆对突发事件反映的相关问题、存在的安全隐患,应认真进行整改。

4.对在档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予以表扬和奖励。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事件重要情况或在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根据相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分。涉嫌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七、非工作时间责任人及责任

档案馆实行寒暑假值班制度,全年24小时负责制确保通讯畅通。如双休日、节假日时间出现灾情,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为直接救灾责任人,其责任是:

(一)迅速拨打电话报警。

(二)电话通知领导或其他责任人到场处置灾情。

(三)采取有效措施,阻止灾情蔓延。

(四)在公安、消防、供电及其他抢险人员到来后,及时指明灾险部位。

(五)抢险结束后,报告灾情情况。

八、

本预案由档案馆制定、解释,按程序报学校备案,并根据情况适时修订和完善。

本修订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江西农业大学档案馆

                               2024321